首页>疾病百科> 腹泻

注意生活细节可防腹泻

2015-11-19 放心医苑网 A +

夏季腹泻大多是由肠道感染和食物中毒引起的。由于夏秋季节天气炎热,雨水较多,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。虽然人体本身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,像口腔有一定数量的溶菌酶,胃液含有大量的胃酸等,均可杀灭随食物进入消化道的致病菌,但肠道致病菌能够“以多制胜”或“乘虚而入”引起肠道感染。同时,夏季出汗较多,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,为致病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;而且夏季炎热,人们往往休息、饮食不好,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,也易患腹泻。

专家建议,饮用水煮沸后饮用,可杀灭致病微生物;生熟食物分开,避免交叉污染。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,食用前要热透。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,如田螺、贝壳、螃蟹等水海产品,食用时要煮熟蒸透。生吃、半生吃、酒泡、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都不可取。凉拌菜可加点醋和蒜;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,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;注意休息,避免受凉、劳累,预防感冒和中暑;平衡膳食,合理营养,提高机体免疫力。同时,专家提醒出现腹泻症状的病人,尽量回忆可能的病因并及时到医院就诊,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。如果不能及时到医院就诊,就要在家中及时口服淡盐水,注意休息和饮食;出现腹泻也要继续进食,补充营养,可吃一些稀、软、易消化、有营养的食物;发生腹泻最好不要滥用抗生素。如果病情严重,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治疗。

(责任编辑:jbwq)

分享

新浪微博

微信好友

朋友圈

腾讯QQ

相关文章

疾病问答

推荐专家

热图推荐

健康助手

手足口病骨质疏松包皮过长月经不调

支气管炎神经衰弱皮肤过敏失眠抑郁

健康助手

资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