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疾病百科> 贫血

什么是再生障碍性贫血

2016-09-05 互联网 A +

  再生障碍性贫血,简称再障,是一组由于化学、物理、生物因素及不明原因所致的骨髓造血肝细胞和(或)造血微环境损伤导致骨髓造血功能衰竭,以致红髓向心性萎缩,被脂肪髓代替的一种病症。临床表现为全血细胞减少及由此而引起的贫血、出血和感染。

  再生障碍性贫血一般分急性再障和慢性再障。其特点表现为:主要因为全血细胞减少而出现相应的临床症状,如白细胞减少则病人易感染,出现发热等;红细胞减少而常见心悸、乏力、头晕等;血小板减少则见出血,一般常用的抗贫血药治疗无效。

  祖国医学虽无再障的病名,但再障临床多件有头晕气短、神疲乏力、面色无华等一派虚弱征象,隶属于中医学的“虚劳”症候范畴。

  长期以来,为了探索再障病因、制订防止措施,国内外学者对该病的发病率及其分布、患病率、死亡率、生存率等作了大量的调查研究。西方学者成再障是“老年病”,有研究资料表明,60岁以前,男、女发病率较低,60岁以后,男女发病率明显上升,值得注意的是,随着我国人口老龄话的形成,老年再障患者有渐增的趋势。

分享

新浪微博

微信好友

朋友圈

腾讯QQ

相关文章

疾病问答

推荐专家

热图推荐

健康助手

手足口病骨质疏松包皮过长月经不调

支气管炎神经衰弱皮肤过敏失眠抑郁

健康助手

资讯